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江苏省信用办2019年课题研究征集公告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4日 10:12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对当前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事关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深层次课题的研究,做好我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失信主体重点监管、信用修复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制度安排,有效支撑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课题,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题目

(一)进一步推动诚信江苏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研究

研究要点:本研究需围绕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展开,针对当前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面临的新阶段新机遇、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承载的新使命新任务,就如何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充分发挥信用管理在“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统筹谋划、部署动员,进一步推进诚信江苏建设,助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关于进一步推动诚信江苏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二)江苏省加强失信市场主体重点监管研究

研究要点: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对失信主体加强信用监管的通知》要求,结合江苏实际,开展失信市场主体类型、范围、特征、认定等方面研究,研究明确失信主体认定标准和程序,规范失信信息共享公示、失信行为限期整改、信用修复、联合惩戒等举措,提出有效的信用监管制度措施及保障信用监管工作推进实施的对策建议,进一步强化对失信市场主体重点监管,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江苏省关于加强失信市场主体重点监管的实施意见》。

(三)江苏省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保障信息主体权益研究

研究要点:对国家部委、兄弟省市、我省各地各部门关于信用修复的制度规定进行研究,梳理分析信用修复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制约因素,厘清信用修复概念及内涵,研究明确信用修复的条件、方式、内容、责任履行等,提出我省完善信用修复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系统支撑、监管体系、主体权益保护、组织保障,以及修复过程中与国家、市的关系及修复流程,规范信用修复工作开展。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江苏省关于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保障信息主体权益办法》。

(四)江苏省政务服务信用承诺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立足于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材料,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行政相对人的自我管理,研究明确我省政务服务告知承诺的定义、内涵、适用范围、组织实施、告知事项、承诺内容、公示机制及违诺惩戒机制等方面内容,研究审批替代型、容缺受理型、信用修复型等不同类别行政服务信用承诺的具体内容和申请流程,制定告知承诺书示范文本和操作规程,为在行政服务中推行信用承诺制提供制度依据和操作指南。在课题研究基础上形成《江苏省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

二、申报有关要求

1、课题以单位形式申报。课题申报单位应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课题负责人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3、申报单位应认真填写申报材料(具体见附件),在申请表首页加盖课题承担单位公章,一式三份邮寄或快递至(地址、邮编),信封上注明“课题申报”。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jssxyb@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题目+申报单位名称”。

4、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15日(以邮戳为准)。

5、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为5—10万元。

三、其他事项

1、省信用办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入选课题确定后,省信用办将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委托单位签订正式合同,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2、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至2019年10月,承担单位应按照要求组建课题组,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中期评议和终期评审,并在2019年10月30日前提交不少于4万字的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3、课题承担单位在项目执行期间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省信用办所有。

联系人:孙楠楠,电话:025—83391958

四、校内申报事宜

请有意向的教师积极申报,校内截止时间为5月10日,申报材料一式四份交科技处综合与成果转化科(行政楼215办公室),电子档发送以下邮箱(lt@jit.edu.cn),联系人:林涛,电话:86188195。


附件:委托课题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