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推荐2019年“中国科协优秀 中外青年交流计划”候选人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5:45 浏览量:

各院(部):

根据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通知(科协组函人字〔2019〕243号)精神,为做好2019年“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对象应满足的条件

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旨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工作、青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持青年科技人才赴国外大学、研究机构、实验室开展短期访问、交流,与国际同行共同开展学术研究,促进青年科技人才走近国际科技前沿,拓宽国际科技视野,把握世界科技大势,打造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每年资助名额不超过200名,其中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赴外国交流访问计划和外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来中国交流访问计划资助名额各约100名,每人资助5万元人民币。每个省级科协可推荐本地区候选人5名。

本通知相关事项为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赴国外交流计划,外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来中国交流访问另行发文通知。推荐对象为中国籍全日制在读博士生、在站博士后和青年科技人才(包括助理教授、助理研究员、副教授和副研究员),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热爱祖国,作风廉洁,遵纪守法,具有良好学风,恪守科学道德。

(二)从事自然科学、工程技术领域研究工作,具有较好的科研能力和潜力。研究领域符合国家迫切战略发展需要的优先资助。

(三)在读博士生毕业时间不早于2021年6月30日(不含延期毕业情况),在站博士后出站时间不早于2021年6月30日,青年科技人才年龄应不超过35周岁(年龄计算截至2019年7月1日)。

(四)原则上应达到国家公派留学访问学者类别的外语合格条件。

(五)访问交流时间原则上在3个月(含)以上。

(六)导师、研究团队与国外大学、研究机构、实验室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七)研究领域及研究工作不涉及国家秘密。

二、推荐单位及名额

各设区市科协,各省级学会,相关高校科协分别组织开展推荐工作。其中,每个省级学会可推荐本学科领域内候选人1名;每个设区市科协可推荐本地区候选人1名;每家高校科协可推荐本校候选人1名。同等条件下,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资助对象可优先考虑。

三、工作程序

(一)提名申报。省科协发布通知,启动申报工作。推荐单位应制定推荐工作方案,及时展开申报推荐工作。高校科协在开展工作前应征求本学校人才办或人才工作管理部门意见。

推荐提名过程中,由候选人导师或所在团队负责人填写推荐意见,候选人导师或所在团队负责人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推荐单位综合考虑申报对象个人发展潜力、访问交流的意义和必要性和科研团队现实需求、拟访问交流机构的科研和工作条件等因素,兼顾学科领域发展趋势,依据分配名额组织专家评选产生候选人。

(二)组织评审。省科协组织专家对候选人进行评审,综合考察申报对象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访问交流方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考虑国家紧迫战略需求,兼顾学科领域分布,评审确定候选人并报中国科协。

(三)立项实施。资助对象确定后,中国科协将资助经费拨付至省科协账户,省科协视情转拨至资助对象所在单位或推荐单位。资助对象应于2020年底前完成出国交流工作。

(四)检查验收。出国交流结束后20天内,推荐单位向省科协提交工作总结和资助对象研究工作阶段性总结。其中,资助对象工作总结应包括:交流访问情况、学习情况、科学研究情况和交友交流情况等。总结由省科协审核后报中国科协进行验收。

四、报送材料要求

(一)推荐工作材料

推荐情况报告1份,内容包括推荐评审情况以及候选人名单,加盖推荐单位公章。

(二)候选人材料

1.《2019年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推荐表》原件一式两份,请勿另附封面。

2.候选人所在单位保密部门出具的候选人研究领域及研究工作不涉及国家秘密的证明。

3.推荐情况报告和计划推荐表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电子版。

请于2019年10月15日前,将以上书面材料报送至省科协组织人事部。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宋红群、岳庆桂  

联系电话:(025)83736261 13813841546

电子邮箱:1192783093@qq.com

通讯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30号宁海大厦2314室(210024)

五、校内申报事宜

请有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申请报材料按要求于10月10日前报送科技处综合与科技服务科(行政楼215办公室),电子档发送以下邮箱(lt@jit.edu.cn),联系人:林涛,电话:86188195。

                                     科技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处


附件:2019年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