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征集 “典赞•2019科普中国”参评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08:39 浏览量:

各院(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盘点年度科学传播典范,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彰显科普中国品牌文化,中国科协组织开展“典赞2019科普中国”活动,征集、评选2019年度具有科学传播力和影响力的科学传播人物、网络科普作品、科学传播事件、“科学”流言榜及科普自媒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项目

本次征集、评选包括以下五个项目: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2019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其中,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的候选名单通过大数据筛选及分析产生,不接收个人及单位申报。

二、时间安排

2019年10月-11月25日,征集参评项目;

2019月11月25日-12月10日,对参评项目进行评选;

2019年12月中下旬,举办“典赞2019科普中国”揭晓活动。

三、参评项目报送方式及要求

(一)报送方式。参评项目报送方式采取单位推荐和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方式。

1.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成员单位,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盟各发起单位,各全国学会、省级科协,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企事业机构等单位均可通过单位推荐方式报送参评项目。通过网上注册,填报《“典赞2019科普中国”参评项目推荐表》(以下简称推荐表),提交后将推荐表下载打印并加盖单位或相关机构公章,连同其它必要说明材料一同邮寄。

2.其他企事业机构及个人可通过自主报名方式报送参评项目,填报《“典赞2019科普中国”参评项目自荐表》(以下简称自荐表),并将自荐表下载打印后连同其它必要说明材料一同邮寄。自主报名者为机构、社会团体的,需在报名表上加盖单位公章;自主报名者为个人的,需在报名表上手写签名并提供个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二)报名信息的填写与报名材料的邮寄。活动采取网上报名、线下提交纸质材料确认的方式进行。报名需登录科普中国网(www.kepuchina.cn)典赞·2019科普中国活动专题页面进行网上报名。并按照相关要求在截止日期前邮寄至中国科协科普部。未在规定时间内收到相关纸质参评材料,视为报名无效。

(三)报送时间。参评材料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22日,参评材料纸质材料邮寄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25日。

(四)相关要求。同一机构或个人报送的科学传播人物、科普自媒体每类不超过3件,网络科普作品每类不超过5件。

四、评选程序

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推荐、征集的各项内容进行评选。

(一)专家初评。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推荐及自主报名的内容进行筛选及初评。

(二)大数据分析。初评结果将通过网络舆情监测平台大数据分析获取网络关注度信息。大数据分析结果作为终评参考。

(三)公示。初评结果将通过科普中国网(www.kepuchina.cn)及相关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并进行网络集赞活动。公示期间,如有异议,可通过电话、信函、来访等方式实名反映情况。

(四)专家终评。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初评结果进行最终评定。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  新   邹  静

联系电话:010-88050738  010-68571652

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西大街129号金隅大厦15A(邮编:100031)

五、校内申报事宜

请有申报意向的教师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在线填报打印并于11月18日下班前将报名表报送至科技处综合与成果转化科(行政楼215办公室),联系人:林涛,电话:8618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