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转发2017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财经发展专项课题申报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7日 20:29 浏览量:

各有关院(部)

为推动江苏财经理论创新和实务研究,培养高层次财经人才,促进财经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省社科联”)联合江苏省会计学会面向江苏省内财经理论和实务工作者开展“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财经发展专项课题”研究。现将课题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课题为抓手,整合省内财经领域研究力量和学术资源,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围绕财经理论前沿及重要实践问题,深化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切实增强江苏财经学科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与智力服务。

二、课题申报

  1.申报对象:江苏省内高校、科研机构、机关等从事财经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者,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超过60岁。

  2.申报形式:申报者以课题组的形式申报。已获其他单位立项的课题不得重复申报。

  3.申报选题:申报者可依据《课题申报指南》(见附件)选择具体题目申报,也可自行选择题目申报。

  4.申报时间:2017年7月4日-2017年7月31日。

  5.申报材料:申报人登录江苏社科网(http://www.js-skl.cn/)江苏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申报系统注册帐号,在系统上下载精品工程课题(财经发展专项)申请书,填写“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财经发展专项”课题申请书,在系统上上传提交完成申报流程,打印纸质稿一式3份,由申报者所在单位盖章后于2017年7月31日前寄送至省会计学会秘书处。

三、立项管理

  1.课题立项。申报课题经专家评审、省社科联党组审定同意立项,并在江苏社科网公示。

  2.项目类别。分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

  重点项目为研究重大问题及学术前沿的课题;一般项目为围绕主攻方向和学科发展研究的具有某一方面价值的课题;青年项目为申请课题负责人及其成员年龄都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的立项课题。

  申请者可根据课题研究重要程度、内容复杂程度等因素,自行确定申请项目类别。

  3.资助经费。2017年度立项项目总数55项,其中重点课题立项项目10项,每项课题资助经费8万元;一般课题立项项目30项,每项课题资助经费3万元;青年课题立项项目15项,每项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

  4.项目管理。各申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立项课题配套一定经费支持。省社科联科研中心和省会计学会秘书处负责课题立项的具体管理工作,建立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管理责任制。

四、课题结项

  1.成果形式:重点项目最终研究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要求体例规范,字数不少于5万字,研究报告核心观点能够在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要决策内刊刊登。其他项目最终研究成果为专著、论文、研究报告和案例。具体结题要求如下:成果为专著的应先通过鉴定,达到公开出版的水准,并提供结题报告;成果为论文的须在省级以上公开出版物发表2篇以上论文,并提供结题报告;成果为研究报告的要求体例规范,字数不少于3万字;成果为案例的要求体例规范,字数不少于2万字。

  2.完成时间:2018年6月30日前提交结项材料。结项材料包括《鉴定结项审批书》(在申报系统中填报下载)、成果原件和复印件(专著、研究报告、案例类每项成果必须报送原件4份,论文类每项成果必须报送原件1份,复印件3份)。

  3.成果评审:研究成果经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及省社科联党组批准后,给予结项。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蕾蕾,025-83633209

  材料寄送:南京市北京西路63号天目大厦省会计学会

  电子邮箱:48309959@qq.com

  邮编:210024

六、其他事项

请课题负责人自行填写资料,自行寄走,如需科技处盖章,可根据学校对内通知发的科技处暑假值班表联系科技处老师盖章。


附件:

2017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财经发展专项课题申报指南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财经发展专项课题坚持以应用对策研究为重点,结合国家经济形势、财税政策、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发展等,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目标,着力研究江苏财经发展中的重要现实问题。申报者也可以结合江苏财经发展实际自行选题,选题要具有现实性和针对性,课题研究预期成果要具有决策参考价值。

1.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套的财政政策研究

2.新预算法下优化部门预算编制管理研究

3.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

4.关于完善县级民生保障政策研究

5.完善地方税体系研究

6.国有文化企业绩效评价研究

7.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研究

8.政府投资基金风险管理研究

9.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研究

10.科研支出绩效评价研究

11.政府及公共部门财务共享问题研究

12.特殊政府资产会计问题研究

13.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实施研究

14.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应用体系研究

15.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及其评价理论方法和典型案例研究

16.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信息化建设研究

17.企业、高校和医院等管理会计应用和典型案例研究

18.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

19.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研究

20.江苏省代理记账行业管理研究

21.会计领军人才培养机制研究

22.新形势下会计人员管理问题研究

23.新常态下江苏金融风险及对策研究

24.促进金融服务江苏实体经济研究

25.促进江苏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研究

26.“走出去”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研究

27.政府财务报告审计与信息公开问题研究

28.“互联网+”背景下审计理念与方法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