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报道我校赵睿秋老师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2日 09:08 浏览量:

我校动物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赵睿秋老师在化学SCI一区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IF: 8.2)上发表题为《Flammulina velutipes polysaccharides regulate lipid metabolism disorders in HFD-fed mice via bile acids metabolism金针菇多糖通过胆汁酸代谢调节食油小鼠脂质代谢紊乱DOI: 10.1016/j.ijbiomac.2023.127308)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动科学院食品科学系年轻教师赵睿秋博士,通讯作者为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赵立艳教授,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献报道肠道菌群在机体代谢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并且饮食干预可以显著影响肠道菌群的组成和功能。金针菇多糖(FVP)作为金针菇中含量最多也是最主要的生物活性大分子,具有抗氧化、抗炎症、降血糖等多种生物活性。该团队前期研究发现FVP可以显著改善健康小鼠肠道菌群的组成结构(Zhao et al., 2019,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进一步研究发现,葡聚糖硫酸钠诱导的小鼠结肠炎症状在通过FVP灌胃后得到显著缓解,其作用机制涉及小鼠肠道菌群结构的改变,肠内短链脂肪酸含量的增加和肠内促炎性细胞因子基因表达的改变(Zhao et al., 2020, FOOD & FUNCTION)。此外,该团队还进一步对长期摄入FVP对高脂饲料诱导的脂代谢紊乱模型小鼠代谢综合征的缓解以及肠道菌群的调节进行了探究(Zhao et al., 2021, FOOD & FUNCTION),并将结果作为本研究的基础。

本研究在前期基础之上,进一步探究FVP诱导的小鼠机体胆汁酸组成及胆汁酸代谢通路的变化对小鼠脂代谢状态调节作用及潜在机制。研究发现FVP可以显著改善肥胖小鼠机体胆汁酸池的组成,引起胆汁酸合成代谢通路的改变;同时减少胆汁酸肠道回补作用,缓解高脂饮食带来的胆汁淤积症状,加速肝脏内的胆固醇消耗以起到降脂作用。该研究为食用菌产业的精深加工提供新的理论支持。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32302076)、金陵科技学院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jit-b-202330)、江苏省农业科技创新基金(CX (21) 2005)的资助。


原文发表网址: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3.12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