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纤维混凝土抗裂抗冲击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作者: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2日 09:49 浏览量:

“再生纤维混凝土抗裂抗冲击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以混凝土材料、纤维混凝土材料抗裂和抗冲击性能研究为基础,提升了废旧丙纶地毯纤维化回收及应用水平,具有绿色、低碳、环保意义。开发了纤维混凝土早龄期裂缝防治成套技术,攻克了聚丙烯纤维水泥基材料收缩开裂的精细化仿真模拟难题,为聚丙烯纤维水泥基材料开裂风险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开发了混凝土及其组成材料动态拉伸全曲线试验技术,并提出了动态拉伸试验系统的设计方法;探明了混凝土的率敏感性与其组成材料中率敏感性最低的材料接近的规律;揭示了聚丙烯纤维砂浆抗冲击性能和韧性增加的机理,提出了提升抗冲击性能的最佳纤维用量。开发了废旧丙纶地毯回收再生纤维混凝土防裂和抗冲击技术,实现了再生纤维混凝土力学性能、抗裂性能和抗冲击性能与原生纤维混凝土等效。

本项目获知识产权成果22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收录8篇、EI收录5篇、核心期刊论文8篇,出版著作1部。经同行专家鉴定,配筋高强混凝土施工期裂缝防治成套技术、聚丙烯纤维混凝土/砂浆抗裂机理及应用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