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
作者: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08:47 浏览量:

2023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提升整体效能上下功夫。

一要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确保贯通有力。一些领域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淡化、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体制不够健全、工作机制不够顺畅。要着眼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抓住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契机,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统筹协调机制,明确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和党建管理职责,切实加强党对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的全面领导。要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创造更好条件。

二要加大薄弱领域党建工作力度,确保覆盖到位。深入开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集中攻坚,突出抓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

三要积极推进数字化赋能,确保运行高效。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大力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进社区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实现街道社区与部门政务系统数据资源共享。要加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完善自助服务设施,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整合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推进“智慧党建”。

四要进一步优化党建考核,确保落地见效。要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指标,注重考核实绩实效,推动解决重形不重效、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要改进考核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让基层耗费大量精力建台账、做展板、填表格、报材料,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